关于鸵鸟的简笔画
关于鸵鸟的简笔画
关于鸵鸟的简笔画

  雌鸟较小,两翼退化,翅羽的功能主要是用来平衡身体,翅羽在寒冷的季节用来覆盖无羽毛的大腿以保持体温及交配时用来求偶发情,成鸟也常用翅羽来保护幼鸟及穴中的蛋。雌性(Hens)毛色大致与雄鸟相似,只是毛色棕灰不像雄鸟那么艳丽。幼鸟(Chicks)羽色棕灰斑驳,须经数次换羽,至两岁时才能达到成鸟的羽色。此毛色主要是为了便于伪装。两性幼雏长得非常相像,甚至年轻的鸵鸟也相差很少,到目前为止仍无法从外貌分辨雌雄,只能从性器官去区别。鸵鸟之骨盆为封闭形,左右耻骨(Pubis b.)在中线形成瘉合。值得注意的是,鸵鸟的排尿和排粪是分开的,这与其他鸟类不同。

  鸵鸟的性器官在成熟前都很小;雄性鸵鸟具交配器,在交配季节,成熟雄鸟的睾丸(Testis)有人的拳头般大小,但在非繁殖期又会萎缩,直到下一个繁殖季才又会膨大。卵大,颜色似鸭蛋,蛋长15~20cm,重达1400g,是鸟蛋中最大者,卵壳甚坚硬,可承受住一个人的重量。雌鸟灰褐色,雄鸟的翼和尾部有白色羽毛。

  雄鸟可以高达2.5米,最大体重可达155千克,雌鸟较小,两翼退化,翅羽的功能主要是用来平衡身体,翅羽在寒冷的季节用来覆盖无羽毛的大腿以保持体温及交配时用来求偶发情,成鸟也常用翅羽来保护幼鸟及穴中的蛋。鸵鸟为走禽平胸鸟颣。所以有胸骨,龙骨突不发达。头比例小,脑约重40公克,颈长约90厘米,腿长约1米,足具2趾,由第3趾和第4趾演化而成,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2趾鸟。雄鸟黑色,尾羽白色,是非常有价值的装饰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