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鲨是已知最大的鲨鱼之一,仅次于鲸鲨。长度6.7-8.8米,重量6000

  公斤左右。最大的姥鲨标本是于1851年被缠在加拿大芬迪湾的鲱鱼网中,它的总长度达12.27米,重19吨。姥鲨有一个像巨穴般的颚(达1米阔,在摄食时会保持张开)、较长及明显的鳃裂(差不多环绕整个头部,且有更完善的鳃耙)、眼睛较细及平均腰围较幼。姥鲨的牙齿少很多及呈钩状,约只有5-6毫米。姥鲨只有上颚的首3-4列及下颚的6-7列牙齿是有功用的。姥鲨的尾柄有很多龙骨,皮肤布满盾鳞及一层黏液,鼻端很尖及尾鳍呈半月形。体型较大的姥鲨可以拍动背鳍。姥鲨身体呈很多不同的颜色,一般背部都是深褐色至深蓝或黑色,腹部则呈暗白色。很多时在它们身上都会发现有伤痕,可能是受八目鳗或雪茄鲛的袭击。姥鲨的肝脏,占体重的25%及差不多整个腹腔的长度,相信在它们控制浮沉及长期储存能量中有重要的作用。雌性的姥鲨只有右边的卵巢是仍有效用的,这是在鲨鱼中特有的特征。[1] 姥鲨的身体呈纺锤型,躯干较粗壮。尾柄两侧各具一突起,尾基上、下各具一凹洼。头大,略侧扁,锥形。吻短而圆突。眼略小,圆形,无瞬膜。鼻孔狭小,位于口前,前鼻瓣短,呈圆形;无口鼻沟或触须。口裂宽大,广弧形,具唇褶;下颌短,口闭时不露齿。颌齿细小而多,圆锥状,边缘光滑,齿头向后,无侧齿头,4~7行在使用,每侧每行100余个。喷水孔细小,圆形。鳃孔5个,很宽,由背上侧延伸至腹面,位于眼后。鳃耙细长、密列,角质,基部侧扁,端部鬃状,为取食的过滤器官。背鳍2个,第一背鳍大而略呈等边三角形,起点于胸鳍及腹鳍间,后缘凹入,上角略尖圆,下角微尖突;第二背鳍颇小,起点在腹鳍后端之后,后缘凹入,上角尖圆,下角微尖突;胸鳍宽大型,镰刀状,后缘微凹入,外角钝圆,内角钝圆;尾鳍叉形,尾椎轴稍上扬,上尾叉较长大,近尾端处有一缺刻,下尾叉较短小。体背侧灰褐色;腹侧白色。


可怕的姥鲨